保护生物多样性,长隆集团在行动

时间:2020-05-22 17:05:23来源:四季旅游网 作者:佚名点击:

广东省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长隆集团则是华南最大野生动物物种保护基地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今年的主题为“Our solutions are in nature”(自然界里有答案)。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广东省野外资源种群正在稳步增长,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最为明显的地区之一。广州更是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领先世界的科学技术,在生物多样性上更是屡创成果,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单是国内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基地之一的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里,就拥有从40多个国家引进的,包括珍稀野生动物在内的,超过500种、逾2万只陆生动物,建立了长隆动植物学院,成功饲养繁育多种珍稀动物,对动物的饲养管理与繁育研究积累了多年经验,为世界生物多样性提升和保护做了重要贡献。

广东野生动物保护走上规范化,国内外生物品种在长隆开枝散叶

据统计,广东省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74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114种;全省有维管束植物7700多种,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4多种,有近300种广东特有植物;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1362个,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39%。

近年来,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等法律法规,以及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监督检查等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了以《森林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为核心的配套法规为辅助的法律法规体系,使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强化资源管护,大力实施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记者就看到了来自国内外各种动物物种,开枝散叶,儿孙满堂。这里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大熊猫保护基地,自2013年起至今,共繁殖成活7胎10仔。其中2014年,成功繁殖世界首例成活的大熊猫三胞胎,2016年再次成功繁殖成活双胞胎,2018年,成功繁育地区大熊猫子二代,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另外,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川金丝猴种群,数量达到40余只。与大熊猫、川金丝猴并称“三大国宝”的金毛羚牛,自2008年引进后,至今共繁殖成活30多只,仅2018年和2019年初,就分别繁育成功了6只及7只,且全部成活,造就了世界口口相传的佳话。

除此以外,广州也积极引进世界名优品种予以繁育保护,为世界生物多样性做出重要贡献。例如长隆集团自2006年在中国大陆首次引进考拉,就达成当年引进、当年繁殖的佳绩,并且繁育成活世界首例考拉双胞胎。目前考拉家族已经“六代同堂”,拥有50多个成员,是澳洲以外全球最大的考拉保育种群。

除了陆生动物,在作为海洋动物的饲养繁育基地的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也拥有400余种海洋生物,包括北极熊、鲸鲨、白鲸、帝企鹅、海狮、中华白海豚等多种珍稀动物,繁育硕果累累,成功繁育成活帝企鹅、南宽吻海豚、西非海牛、白鲸等多种动物。同时,珠海长隆海洋王国还研究突破了性别鉴定,并多次配合相关部门救护中华白海豚、里氏海豚、海龟等珍稀野生动物。

 

广东建立上千自然保护地,护好珍稀物种

可以说,广州在野生动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上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离不开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为代表的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的高位投入和世界水准建设。长隆动植物学院组建了严谨专业的动物饲养与繁育团队,建设了科学周全的动物饲养与繁育设施。近年来长隆集团还开展了野生动物行为与生态、营养与繁育、疾病与防控等科学研究,并且与多位动物保护研究领域的专家建立合作,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为国际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和成果,奠定了重要基础。

随着广东省不断强化资源管护,将有更多重点物种保护工程落地实施。广东省林业局表示,将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大行动,建立1362个自然保护地(与上面重复),为生物的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同时,重点组织开展华南虎、鳄蜥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和观光木、仙湖苏铁、水松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加大就地保护,组织开展人工繁育、野化训练、回归等工作。

今年4月底,广东首个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南岭基地启动建设,标志着广东珍稀濒危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全面启动。下一步,广东将依靠“一中心三基地”的平台建设及保育能力提升,完成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68 个珍稀特有及重要南药野生植物的重点调查、30 个珍稀特有种的批量种苗培育和种群复壮、3-5 个珍稀特有种的保育学研究和推广示范。

另外,在不断提升动植物保护及繁育能力的同时,长隆集团也继续致力于动植物保护的公益活动。据悉,过去几年,长隆集团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捐赠800万元人民币用于地震灾后的重建及大熊猫保护工作;向贵州省林业厅捐赠200万元用于黔金丝猴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委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非洲大象保护基金”捐赠20万元美元用于非洲象的就地保护工作;向珠江口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去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保护区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工作;2017年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了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会,并先后资助了东北虎豹保护、印尼长臂猿保护、首届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中国雪豹的保护宣传、支持开展中华白海豚等濒危物种的保护项目……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将继续在生物多样性上继续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除了在园区举办各种动物大讲堂、学堂、驿站、夜宿等现场科普,还将继续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与中小学校联合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以及在每年3月及11月的“爱鸟周”和“野生动国内植物保护宣传月”举办科普活动。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ruraltourism.com.cn 〖乡村旅游动态_乡村旅游线路_特产_乡村住宿!〗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