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这个村生态旅游火了,农民富了!

时间:2020-04-21 16:49:06来源:四季旅游网 作者:佚名点击:

4月7日,记者走进洛浦县阿其克乡喀勒台拜勒村采访,这里春草初长,成片的杏树花开正旺,置身其中,仿佛人在画中。

喀勒台拜勒村地处山区、位置偏远,坐落在洛浦县城南35公里,全村人口88户2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82人,人均耕地1.29亩。

为了实现村民的脱贫致富梦,喀勒台拜勒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带领全村村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扩大优质羊养殖,推广特色旅游,成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业,齐心协力创造幸福生活。

4月7日,在金山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精心喂养阿其克土羊。记者 古哈尔摄

旅游养殖牵手共赢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喀勒台拜勒村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打造花园式乡村。

2018年以来,喀勒台拜勒村结合庭院改造和美化乡村建设活动,组织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谷两岸种植玫瑰花,把喀勒台拜勒村建成了花的海洋。通过发动村民主动参与家乡发展、旅游业建设,广大村民的生态发展意识有了明显的提升。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2018年,在阿其克乡的大力支持下引进千山河谷旅游项目,通过对原有设施、场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大力发展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项目开工后,项目施工人员全部从当地贫困户中招录,促进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双发展。

经过几年倾心打造,这个距和田市区约60公里的山区村,如今已成为和田居民节假日选择乡村生态游的热门旅游之地。大众游乐设施及其他附属基础设施的运营,解决了全乡72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人。

景区建成后,喀勒台拜勒村每天向旅游景区输送羊羔10余只,逢旅游高峰更是供不应求,养殖户年收入达10000多元。

依托景区,村民帕尔哈提·麦提图尔荪率先引进了50只品质较好的阿其克土羊和35只黑鸡、40羽鸽子,每只羊的纯收入增加了150到200元。

阿其克乡的土羊肉质比较鲜美,价格相对要高,工作队与村两委商量,通过养殖阿其克土羊来发展壮大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村第一书记向敖说:“目前,喀勒台拜勒村有36户农户每家养羊达到50只以上。单通过养殖羊这项产业,就能为每户贫困户增收好几万元。”

初建旅游景区农家乐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大部分村民并不支持。为了说服村民,向敖带领党员们耐心解释做工作。

今年45岁的村民吾格丽妮萨·托合提库尔班是发展农家乐的10户代表之一,起初她并不支持发展旅游业。如今在喀勒台拜勒村见到她,她总是乐得合不拢嘴:“还好当初听了向书记的话,开办了这家农家乐,要不我哪有现在这么好的日子。去年一年我的农家乐纯收入10000元,今年我还打算在农家乐闲置的土地里多种些各种蔬菜,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忧群众之所忧,解民众之所难

土豆种植是驻村工作队从2018年开始带着村民发展的特色种植产业。刚开始动员种植土豆时,村民很犹豫,因为以前从来没有种过土豆,担心种植、管理和销售渠道等一系列问题。工作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做工作,对如何科学规范种植土豆、如何找市场销售进行讲解,细细的算清楚了投入与产出账,慢慢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经过辛苦劳作,喀勒台拜勒村种植土豆当年迎来了大丰收。“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望着这堆成小山的土豆,村民们喜忧参半,喜的是大丰收,忧的是销路。

为了解决土豆的销售问题,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销售渠道,经多方努力,现已帮助村民销售了近8吨土豆,切实帮助村民解决了困难。

村民们如今还清楚地记得,2018年10月22日早上天刚刚亮,喀勒台拜勒村村委会前的空地上早已是人头攒动,原来都是得知消息前来购买土豆的买家。

“这里的土豆个大皮薄、表面平整,价格还不贵,最主要的是这些土豆是纯天然无公害的,吃着也放心。既能买到好的土豆,又能帮助到这里的农民,何乐而不为呢?”前来收购土豆的一个买家这样说道。

村民阿提开姆·阿色普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缺劳动力,当时工作队知道她家情况后,帮助她种植土豆。“从选种到种植,从技术培训到联系销路,工作队的同志都亲力亲为,为了让我们增收致富,工作队没少辛苦,我们真心感谢他们!”阿提开姆激动地说道。

随着一车又一车的土豆被运走,村民们手里捏着一叠叠的钞票,他们脸上幸福灿烂的笑容,深深地印在了现场所有人的心中。

“我从小是个孤儿,是党把我养大。党和国家关心着新疆各族人民,我们生活得很幸福,我们的家乡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用河水做饭、用马灯照明、出门两脚泥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如今村里通上自来水和照明电,一条贯穿全村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75岁的村民热比汗·喀斯木感慨地说。

以前的喀勒台拜勒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农民贫困程度深。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五通七有”实现全覆盖,家家户户通广播电视,通网络宽带,老百姓搭上国家惠民好政策的快车,生活更好更幸福。

来源:和田日报(ID:htrbwx)记者 古哈尔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ruraltourism.com.cn 〖乡村旅游动态_乡村旅游线路_特产_乡村住宿!〗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