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贵州纳雍补作村后山神箐举行隆重祭祀仪式

时间:2021-04-17 20:23:19来源:乡村旅游网 作者:乡愁点击:

b464179d8b39ee4d68236ed3384fa5d.jpg

(通讯员 何军)2021年4月14日,农历辛丑年三月初三,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补作村后山神箐举行隆重祭祀仪式。来自补作各村民小组的各民族兄弟儿女齐聚一堂共同祭拜神灵,继承先祖先民传统。

补作村位于张家湾镇西北面,距镇政府所在地7.5公里,距纳雍县城22公里,正在修建的纳(雍)晴(隆)高速张家湾互通位于该村。019县道“纳六”公路环绕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是纳雍至张家湾镇的中转站。这里集中居住着汉、彝、苗、穿青、白族等民族。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15.33亩,荒山林地18053.52亩,人均耕地面积0.7亩。该村属典型的天然森林公园,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75%以上,海拔为1802—2017m,无霜期245天,是人们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地方。该村主要为深山区,自然资源丰富,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这里保留着多元民俗共存和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小坝水库、补作小屯便是补作村集探险休闲野营度假于一体的好地方,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对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当天上午9点,在村干部的宣传下,全村人民逐渐到位。神圣的祭山仪式开始,村支部书记王明军借此宣传党委政府部署的好路线方针政策,王明军表示,近年来,补作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带领下,在补作各有识之士的支持和帮助下,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呈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喜人景象。通过山神祭词,每位民众都切身感受到恳请山神护佑村民健康幸福,农民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祈祷家乡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村主任何军说:“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无论物质还是精神方面对老年人都有优待,养老保险、各种补贴、低保等……逢年过节,还特别关心村里贫困户,我们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新农村建设会更加美好,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据介绍,补作是一个世代传承的非常有孝敬心的村寨,祖先崇拜在该村各民族同胞观念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祭祀山神是全体村民的精神寄托,其目的主要祈祷全村人民风调雨顺,国家繁荣富强,国泰民安。从历史传统,每年的补作传统节日“三月三”祭祀仪式,直接固定在补作后山神箐脚举办。

近年来,祭祀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从补作走出的各行各业精英人士爱心村民踊跃捐款齐心协力助力家乡发展,村里走出的知名创业先锋马贤达说,每年“三月三”的补作村后山神箐脚隆重祭祀仪式,已经成为承载补作村500多户2000多民众的深度情感交流聚合以及中外游客了解补作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为补作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ruraltourism.com.cn 〖乡村旅游动态_乡村旅游线路_特产_乡村住宿!〗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