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看这座高山村落如何变成乡村旅游特色地

时间:2020-04-17 16:24:25来源:四季旅游网 作者:佚名点击:

  

 

  庙坝村晨曦 通讯员 郑江平 摄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7日10时30分讯(记者 董进 通讯员 刘席瑒)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曾是市级贫困村。近年来全村以黄连、中蜂、笋竹和乡村旅游为主要产业,依靠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19年,村内产业年产值超过53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2.8万余元,这个高山村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上演着一出“变形记”。据重庆市发改委公管局高级工程师、庙坝村第一书记宋建峰介绍,庙坝村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东南面,地处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毗邻贵州省道真县三桥镇郭村和金竹村,距离南川城区63公里,平均海拔1350米,辖3个农业社,123户360人,曾是市级贫困村。

庙坝村天山坪风光 通讯员 郑江平 摄在庙坝村村民的心里,曾有一个挥之不去的记忆。过去,他们被外界称为“高山棒”。今年57岁的庙坝村党支部书记程坤祥回忆,因为庙坝村身处高山,村民又穷,“高山棒”是对庙坝村民的调侃。但如今全村以黄连、中蜂、笋竹和乡村旅游为主要产业,依靠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庙坝村于2015年整村脱贫,如今的庙坝村民80%以上都在南川城区、水江或山王坪集镇购置有住房。“虽然我们村民是慢慢富起来了,但是我们的产业结构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调整。”对于庙坝村产业的发展,程坤祥有着清醒的认识和自己独到的见解:庙坝村林业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有红豆杉、杜鹃花、玉簪花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50余种,有白颊黑叶猴、红腹角稚、野山羊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70余种,天山坪峡谷内有原始森林4万余亩,风光旖旎,是避暑休闲好去处。“依托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乡村旅游才是庙坝村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程坤祥说到,2018年,他向银行贷款60万元择址新建了“坤祥农家乐”。
建卡贫困户金述木在种植黄连 通讯员 郑江平 摄当问及程坤祥都五十多岁了为啥还要贷款创业呢?程坤祥回答道:“我开办农家乐一方面肯定是为了自己挣钱,另一方面也是为村民作示范和带动”。程坤祥还说,现在的庙坝村不比从前了,很多村民都以“高山棒”自居,前两年他去注册农家乐名字的时候,发现“高山棒”居然已经被人抢先注册了。2019年,经庙坝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集体商议后,决定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同年,庙坝村获评全国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天山坪接待中心及5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20余万元。
坤祥农家乐 通讯员 郑江平 摄“目前,庙坝村正以’黑叶猴’为主题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将‘黑叶猴’的花果山打造成为村民的金山银山。”据宋建峰介绍,庙坝村的产业重心调整为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依靠绿水青山吃上旅游饭,2019年,村内产业年产值超过53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2.8万余元。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ruraltourism.com.cn 〖乡村旅游动态_乡村旅游线路_特产_乡村住宿!〗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