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小纯:乡村文化墙是乡村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

时间:2020-11-20 09:58:21来源:乡村旅游网 作者:佚名点击: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丰富,中国乡村文化诞生于以农业文明为基础,以地缘血缘、传统社会伦理为秩序的乡村社会。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村规民约、生活信仰、传统习俗、社会禁忌等非正式制度为基本内容的文化形态。

  乡村文化资源丰富,传承了百年传统文化,涉及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它是具代表性的农民生活文化和思想文化,能体现村庄的特色。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对乡村有浓烈情感的作家程小纯表示,乡村文化体系是公共文化艺术的精神建构,它是整合乡村资源,挖掘乡村文化历史、生态和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传递乡村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特色品质,为村民塑造乡村文明,展示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体系,也有利于构建独特的乡村发展模式。

  乡村文化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过程,从过程来看,可以分为初期文化建设、中期文化建设和长期文化建设。包括物质文化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文明发展)、思想文化建设。

  乡村村容村貌建设、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民间食宿、生活习惯、社会风俗习惯、生态旅游等都属于乡村文化体系建设。构建乡村文化体系的途径有很多,它可以通过原有的住宅建筑、文化墙和乡村文化活动来展示,也可以在互联网+新时代充分利用。通过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休闲旅游发展,宣传乡村品牌。

  程小纯表示,乡村文化墙是乡村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文化本土化的直接表现形式。乡村文化墙是传播乡村优秀文化的墙,人们通过墙壁的内容来传播文化,并以文字、图片、诗歌、新闻等形式在墙壁上发表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和文明礼仪,不仅装饰了墙壁,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周围的优秀文化。

  程小纯强调,乡村文化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对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和长远的发展意义。它也是乡村文化体系建设的直接形式,具有代表性的自然属性。同时,作为乡村文化体系宣传的文化载体,它对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形象、促进乡村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ruraltourism.com.cn 〖乡村旅游动态_乡村旅游线路_特产_乡村住宿!〗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