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主题”:让文旅小镇走向深度体验时代

时间:2020-06-29 10:16:39来源:四季旅游网 作者:佚名点击:

特色小镇被成为竞相追逐的新风口,已经演绎出一个个精彩故事片,通过独有的山水风光、风土人情、人文历史、镇街巷道、土特产品、个性产业,打造出的文化标志与文化主题,才是特色小镇的“灵魂”。

为了在旅游行业的浪潮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避免“千镇一面”的尴尬境况,特色小镇需要正确的定位,也需要属于自己的主题,但是“小镇”如何提炼出“主题”,使其具有更强的标志性和吸引力,是每一个小镇在规划设计初期就需要考虑的问题。

为此,笔者特地采访了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华采堂,他们在文化规划设计、特色小镇规划设计、文旅策划、古镇设计、度假区创建等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落地经验,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此次,他们带来了小镇主题挖掘的一些方式,与大家共同探讨。

image.png 

华采堂设计效果图

1、从历史传承中找主题

可以是历史故事、历史传说、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建筑,充分挖掘历史,让小镇更有历史放厚重沉淀。那些字纸堆里埋藏了千万年的历史,细碎而繁杂,规划时应当带着一定的目的性去挖掘:尽量截取完整的历史;截取的历史段落应当具备一定的知名度或者影响力;无论是事件还是人物,需要尽量选取与人的情感高度关联的,引人共情。

2、从风俗文化中挖掘主题

不同的地区,必然在其发展的进程中,积淀了其自身独特的民俗文化,从小镇的人文风尚、到镇内的建筑风格;从歌舞基因到美食文化;从景色氛围到重大活动,不同的小镇文化,展示着中国文化的博大,诠释着不同区域的人们,在漫长的发展与变迁中留下的灿烂的瑰宝。这种主题挖掘方式,主要展示的是不同区域乃至民族的生活状态,特别要注意小镇风情的还原和场景化的展示。

3、将建筑文化做为主题

建筑文化绝不仅仅只是诠释文化底蕴、塑造小镇风格,还有着营造小镇情调的功能。目前凡是有影响力的品牌小镇和古城,基本都凸显了建筑文化的强大功能。国内同样有一批小镇,从青砖黛瓦的中式,到异域风情的欧式、再到独具特色的民宿风……多角度彰显小镇的丰富色彩,努力营造不同的小镇情调。值得注意的是,将建筑文化直接用作小镇的主题,需要景观和小品与相配合,避免出现建筑欧式景观中式的情况。

image.png 

华采堂设计效果图

4、从自然资源找主题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来就让我们惊叹和仰慕。喀斯特地貌、奇峰异石、大草原、沙漠戈壁,从这些大自然的馈赠中挖掘主题,常常有震撼的效果,而且气势恢宏,主题鲜明。

5、从动植物文化找主题

动植物本身不具备人类文化,但因为其美好性与人的情感产生了关联,于是,很多动植物被赋予了文化。如熊猫因其憨厚、可爱,被当作国宝,并赠送给很多国家,成为中国外交的形象大使。动植物一旦因其美好性具有了象征意义,就具备了人类文化的内涵,以此作为小镇的主题非常明确。

、从产业找主题

任何一个产业都具备鲜明的文化特征,当然能作为文旅小镇文化主题的,却必须要么历史传承久远,要么先进震撼。如钟表小镇、紫砂小镇、中药小镇、泥人小镇,代表先进的声光小镇、航空小镇、智能小镇等,这类小镇最大特征是展示性和参与性。

、从文化载体找主题

文化载体的功能本来是表达文化,但是当这种功能被定型后,同样具备了文化属性,如电影、戏曲、书画等等,我们直接将这类载体变成文化主题,特色更鲜明。所以就出现了电影小镇、戏曲小镇、音乐小镇……

小镇是有生命力的个体,是富有神韵的有机体。有“主题”的小镇,才兼具感染力和生命力,

特色小镇的“主题”由当地的人文精神、脉络、民风习俗、现代文明的新风尚,以及地方产业的进化升级等要素共同融合而成。由此创造的主题特色小镇,才能在千百个个体中脱颖而出,形成品牌传播特性,产生吸引人的强力磁场。

关键词:文化规划设计 特色小镇规划设计 文旅策划 古镇设计 度假区创建 特色小镇设计 规划设计 文旅设计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ruraltourism.com.cn 〖乡村旅游动态_乡村旅游线路_特产_乡村住宿!〗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