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看商洛如何振兴乡村发展

时间:2020-11-17 16:14:46来源:乡村旅游网 作者:余年点击:

层林尽染的山峦,清澈见底的河水绕着恬静的村庄静静流动,这是一个世外桃源,如画如诗。朱家湾村,位于商洛柞水县营盘镇,北依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距离西安仅有58公里,风光迷人,被选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10月25日,“骑行商洛·秦岭秘境发现之旅”骑行队来到了商洛柞水县朱家湾村。骑行队是由获得“Epic Legend”荣誉奖牌的传奇女车手张曦浠、业余车圈著名车手罗丹志、甘肃省队前队员王乾、极致天柴车队张真义和朱熊磊以及熊猫单车ZERO车队刘志远六人组成,他们用绿色骑行的方式,发现商洛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和特色美食,探踪秦岭秘境。

骑行队沿着河流进入村庄,威严的牌坊“朱家湾新村”,告诉我们这是一个非凡的村庄,旁边树立的“朱家湾新村创业园”,更是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往里探,皆为特色民宿,整齐排列着,而周边确是河流古树,绿柳如荫,再远点就是五彩斑斓的秦岭山脉,一派田园风情画就此展开。

在沉迷这般风景的同时,我们也在好奇朱家湾村的发展,柞水县的乡村振兴?

这几年,柞水县委、县政府加大资金与人力的投入,将朱家湾村确定为国家美丽乡村创建村,而朱家湾村依托牛背梁景区,吸引了大量西安自驾游客前来观光,迅速将村子的农家乐带动了起来。他们借此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服务业,农家乐由三、四年前的3-5户,发展到现在的126户。而且他们现在也立足农家乐的升级转型,按坡顶屋、砖瓦墙、篱笆院的风格,对农家乐了进行立面改造,着力建设高中低档农家乐,应对不同层次的游客需。

随着朱家湾村的声名远播,旅游的游客也不断增多,高峰期日接待游客8000余人,全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旅游收入占村民收入的2/3,全村实现旅游总收入2.1亿元,使朱家湾村真正成为西安的“后花园”,秦岭山里美丽的“会客厅”。

黄昏时分,骑行队选择在朱家湾村就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柞水木耳。早就耳闻柞水木耳味道鲜美,个大肉厚,营养丰富,这次队员们有口味。据餐馆老板介绍,正是因为柞水县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水土格外适宜菌类生长,所以出产的木耳多糖、氨基酸、铁和硒元素含量高。柞水县也把木耳产业作为“一县一业”重点,聘请农技专家研发柞水一号至五号5个木耳原种,采用最先进智能栽种技术并在全县推广。

如今,柞水县已拥有木耳村52个,建成木耳大棚1500个。在木耳产业发展中,柞水县实行“园区+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培训、就业、种植、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全县60%的贫困户参与到木耳产业化项目中。今年2月,柞水县顺利脱贫摘帽。

所以除了旅游业的发展,柞水县种植业也为“乡村振兴”贡献着一份力。同样有着种植业的还有商南县的北茶小镇,这里有着百万茶园,乡村振兴也在这里谱写。

在前一日,10月24日,“骑行商洛·秦岭秘境发现之旅”骑行队也在商洛县的北茶小镇骑行探踪。

北茶小镇景区位于商南县城西12公里的试马镇,与5A景区金丝峡毗邻,这里人文气息厚重,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曾在这里厉兵秣马,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三马传说”被世代传为佳话。

骑行小镇的红庙村茶园,人彻底回归了自然,大都市生活的优越感在这里碎了一地。芬芳扑鼻,想去与茶来个合影,想去追逐茶海的边界,但它却告诉我们,这里的茶,是商南的一份大产业,支起了当地乡村百姓幸福生活。

据了解,红庙村作为商南茶叶的重要产区,种植面积达到一万多亩,自古就有种植茶叶的传统,被誉为“北茶故里,试马茶乡”。红庙出产的茶,有着茶香高、味浓、回甜、耐泡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欢,远销海内外。每年到了采茶季节,青翠欲滴,郁郁葱葱的茶园和各种开花树木,构成一幅美丽景观,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ruraltourism.com.cn 〖乡村旅游动态_乡村旅游线路_特产_乡村住宿!〗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